当前位置:主页 > 要闻 > 正文
恒信钻石李厚霖 I Do基金割舍不断的藏地情缘
来源:中国网作者:洞察网2018-04-28 14:48:17

每年,李厚霖IDo基金都会开展对西藏阿里地区的捐赠和暖冬关怀行动。算下来,李厚霖IDo基金自成立以来在阿里地区的一共开展了8次慈善活动,李厚霖IDo基金与这片土地的慈善情缘则已整整8年。

选择去阿里做慈善,从可操作性上来看,并不是特别实际的选择,在专业人士眼里,甚至有点“吃力不讨好”。还有人说,你这是拿命在做慈善。

阿里这个地方,除了空气好,其实带给李厚霖IDo基金记忆里的是更多的“痛苦”。当地的整体经济、藏民的物质基础都相对落后,在一个几乎毫无基础的地方做慈善成本是巨大的。这就好比给一个大学生和小学生去讲课,后者一定要付出更多的精力与成本,阿里就是这样的“小学生”,让李厚霖IDo基金的团队费尽心思。

但真正挑战团队的不止这些。首先,阿里交通非常不便,李厚霖IDo基金的运送物质要穿越各种“致命”地形达到孩子手上。这里的“致命”可解释为:一望无际的戈壁滩,可以吞没一辆车的泥泞,没有路的路。再者,阿里的气候恶劣。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,一般人都逃不过高原反应,还有随时欲来的风雪雨雹天气,昼热夜凉的天气带来的随时感冒和脑水肿的危险,真像他们说的,拿命做慈善。

每次从阿里回来,拖着疲惫的身子,带着捡回来的一条命,李厚霖IDo基金总忍不住问自己,到底是什么在吸引我们,让我们一次又一次地走进那片土地?我们到底为什么而慈善?

阿里的路,随时深陷泥坑

每年都逃不过的高原反应

记得第一次去阿里做慈善,是因为阿里措勤完小的一封求助信。信里说孩子们参加全国统一的考试,发现并不是平实习惯的手推油印试卷,不敢下笔,成绩受很大影响,问李厚霖IDo基金能不能捐一台打印机。

当时觉得不可思议,作为一所县里的学校,怎么会连一台打印机都没有?可是等李厚霖IDo基金到了阿里,我们才发现,见到的要远比想象的更夸张。

这里的部分学校还没有通电,所以天一黑就只能让孩子们睡觉

这里的孩子常年都喝冷水,哪怕是零下30-40度的大冬天

这里还缺乏基本的卫生意识,我们亲眼见到孩子们用笔吃饭

这里人的平均寿命只有50岁,一个刚上小学的孩子父亲去世为常见

这里有大量的牧民,他们随季节迁徙,孩子在学校可能大半年见不到父母

……

阿里孩子们的午餐,简单到不能再简单

六指病在当地为常见,疑与环境、卫生有关

看到这些孩子,有那么一刻的误觉,李厚霖IDo基金觉得人生来是不平等的。至少在某些方面,他们并没有享受到大部分人该有的最基本的权利。他们不能享受同等的父母之爱,不能享受基本的温饱。但之后与孩子们的接触让我打消了这个念头,虽然他们在物质上没有足够的眷顾,但他们的坚强、善良、乐观,一定是上天赐予的另一份财富。

他们没有被环境打倒,他们每个人都能跳出最棒的锅庄舞,在高原上唱出动听的歌声。他们也正通过自己的努力,通过自己的双手,去改变自己的命运。面对这群可爱的孩子,对他们施以援手,于李厚霖IDo基金是一件想做,不得不做,一直会做的事情。这也是为什么,李厚霖IDo基金会一年又一年走进这里,一年又一年履行我们的承诺。

李厚霖IDo基金想,衡量一个人的价值,一定不在于他拥有多少,而在于他留下多少。

孩子们的快乐,是我们坚持走下去的最大动力

其实,李厚霖运作IDo基金8年以来,项目从少到多,由杂到精,一路走来承受了非常大的压力。尤其是近几年发生的诸多公益事件,我们看到了太多不同观点的碰撞。但是,也作为一个有着8年亲力亲为,走遍中国大江南北的慈善人员,我看到了中国慈善的成长。

慈善是一项长久的事业,需要可持续专业地去做。这里面不仅需要一个可持续进行的项目,比如李厚霖IDo基金的“西藏行”(阿里地区教育资助),“梦想课堂”计划(打工子弟教育帮扶),都是针对某个弱势群体进行持久性帮扶的项目。更需要的,是一个高度专业化、凝聚力强,能应对任何突发事件,能说走就走的慈善团队。感谢李厚霖IDo基金的团队,感谢愿意拿命与我一起慈善的你们!感谢所有支持IDo基金和慈善事业的社会广大爱心人士!

基金的同事正在打包今年捐赠的物资

八年的慈善公益历程,改变了他人,也改变了我们自己。其中改变最大的一定是我自己。慈善改变了我和这个世界的关系,李厚霖IDo基金开始更多地帮助他人,更多地从他人角度考虑问题,对得与失、付出与回报,商业上的合作、共赢、有了更深的理解与认识。

最后,谨摘录《阳光打在你的脸上》作为结束语:“在这个时刻,我们无言以对,唯有祝福:让无力者有力,让悲观者前行,让往前走的继续走,让幸福的人儿更幸福。阳光打在你的脸上,温暖留在我们的心里。祝愿阳光打在所有人的脸上。”

[责任编辑:linlin]

评论排行
  • 1
  • 2
  • 3 1
  • 4 1
  • 5
  • 6
  • 7
  • 8
  • 9
  • 10 0
  • 11 0
  • 12 9
  • 13 j
  • 14 1
  • 15
  • 16
  • 17 1
  • 18
  • 19 0
  • 20 <
  • 21 0
  • 22 1
  • 23